赶个七夕末,粉丝到520说要送你的,可惜截了图之后就开始掉粉,无妨,依旧送你@齐霏儿

正文:

1

蔺晨是一个捉妖师。

法力高强。

貌胜潘安。

赫赫有名。

主攻捉妖。

心情好时偶尔驱驱鬼。

当然,有时就算心情不佳也要驱鬼。

就像现在。

蔺晨拎着酒壶,看着四处乱飞的桌椅,低头躲过一个烛台。

这鬼是疯了吗?

2

蔺晨会来这座鬼宅是因为和别人打了赌。

输了便在此处住上一夜。

蔺晨本想着以自己的道行,再加上随身的法器,就算有什么恶鬼也不敢出来造次。

喝喝酒赏赏月。

鬼不犯我,我不犯鬼。

哪知刚入夜这恶鬼便开始闹事。

喝个酒都不消停。

蔺晨拿着酒壶蹲坐在角落,盯着空中的桌椅。

忽然看出端倪。

“好剑法。”

蔺晨话音刚落,桌椅悬停,缓缓落下。

墙上一道影子渐渐清晰。

蔺晨一口酒喷出。

“有话好说,不要现形!”

3

蔺晨不喜欢驱鬼。

不为别的,只因为鬼不好看。

妖者,修炼多年,多半有了一张酷似人形甚至容颜姣好的皮囊,哪怕被捉求饶也是梨花带雨,最多打回原形,甚少撕破脸皮。

反观恶鬼,面目可憎不说,身上冲天的怨气就让人难受到不行,断胳膊少腿亦是家常便饭。

毫无美感。

蔺晨紧拦慢拦,还是没拦住这恶鬼现形。

恶鬼大步走到蔺晨面前。

拱手作揖。

“先生识得剑法,看来同是爱武之人,在下萧景琰,幸会。”

蔺晨酒壶落地。

怎么没人说过恶鬼也有长得好看的!

4

蔺晨虽对驱鬼之事能避则避,但是见过的恶鬼没有一千也有八百。

而面前这种还是第一次见。

束发,戴冠。

衣衫整洁,款式简单又不失干练。

腰杆笔直,十指纤长。

一双眼睛生的极好。

不沾尘污,清澈见底。

“先生?”

“在下蔺晨,今夜只因与友人打赌,才在贵府借宿一宿,叨扰之处,还请见谅。”

“在下才是,只当先生是平日里来捣乱的无赖,得罪之处,先生多包涵。”

蔺晨笑着摆手。

尽显大度宽容。

谁想得到堂堂捉妖大师也会有与恶鬼客套的一天。

5

萧景琰是一只鬼。

刚变成鬼的前二十年,萧景琰对这样的说法还是很排斥的。

细细琢磨,觉得一位鬼才较为妥当。

二十年之后,萧景琰便不在乎这些琐碎小事。

旁人想如何叫便如何叫,与自己没有半分关系。

后来的三十年特别没劲。

所以萧景琰听了邻居怂恿,披头散发去吓唬来往借宿的人。

恶鬼名声在外。

行人避而远之。

府内一天比一天荒芜。

萧景琰能吓唬的人越来越少,便收了性子,重新束起头发,回归生前习武看书练字的日子。

不知人间今夕何夕。

6

“你邻居?你这荒郊野岭杂草丛生,哪里来的邻居?”

“是隔壁琅琊山上的小狐狸。”

“小狐狸?那只老狐狸可比你大上好几百岁。”

萧景琰微愣。

“先生也认识苏先生?”

“老相识了,我就是与他打赌才来了此处。”

“既是苏先生的朋友,便也是我的朋友。”

蔺晨看着萧景琰。

直率坦荡,是个可把酒言欢的朋友,但低头看了一眼碎酒壶。

可惜。

“走吧,老狐狸把我骗来定是有缘故的,带我去院里走走。”

蔺晨揣手起身,萧景琰急忙跟上。

“我这里能有什么事?”

“看看就知道咯。”

7

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。

看着他四处张望,摸摸柱子,敲敲墙面,踩踩石板。

许是太久没有见过生人。

萧景琰对这位捉妖师充满了好奇。

对,萧景琰知道蔺晨是一位捉妖师。

而且是顶顶厉害的那种。

所以才忍不住使出剑法。

想看看蔺晨会有什么反应。

会不会出手收了自己。

毕竟独居久了,生活清静却又乏味。

“你为什么不离开这里?”

萧景琰被问的一愣。

看见蔺晨站在不远处回头看着自己。

“这里并没有束缚你的咒语,为什么你要守着这个院子不离开?”

萧景琰忍不住抬头望了望琅琊山。

“不知道。”

萧景琰回答。

8

蔺晨喜欢听故事。

从小就喜欢。

奇闻逸事,神话传奇。

长大之后游历天下,听得多,看得多。

萧景琰这副模样分明就是有故事。

有些人的故事需要拿酒来换。

有些人的故事需要拿别的故事来换。

手上唯一一壶好酒被自己弄洒了。

只能用故事换。

好在蔺晨的故事也与琅琊山有关。

“你知道我为何会认识那只老狐狸吗?”

蔺晨抽出腰间纸扇,指了指琅琊山。

“我也住在那儿。”

9

蔺晨与萧景琰坐在台阶上。

正面对着琅琊山方向。

“琅琊山上有个琅琊阁你知道吧。”

“我是琅琊阁的少阁主。”

蔺晨稍稍倾斜身体,像是在说不得了的秘密。

萧景琰见他这副样子,忍不住笑了笑。

“我是被那只老狐狸捡回来的,谁能想到捉妖天下第一的琅琊阁少阁主是一只妖带上山的。”

“苏先生……算不得妖。”

“老狐狸算不得妖?是世间没几个人能收的了他,我要是有那本事,第一个就收了他。”

“收他干什么?”

“关起来,谁让他老管东管西瞎操心。”

“还好你收不了他,不然我就这一个邻居能说说话还被你关了起来。”

“收了他你还有我啊。”

萧景琰眨眨眼。

蔺晨轻咳一声。

“诶,跑偏了跑偏了,我说到哪儿了,对了,他带我上山,进了琅琊阁之后,我发现一个秘密。”

蔺晨故意停了停。

萧景琰好奇。

蔺晨将纸扇一头立在石板之上,一头撑着手心,凑了过去。

“我与上上一代琅琊阁主长得一模一样。”

10

其实蔺晨也是成年了之后才反应过来。

自己越长越像小时候偷看的画像。

学的越多,越觉得自从自己进了琅琊阁就是按照下一任阁主来培养的。

“你说我是不是上上一代阁主的转世?”

“大千世界,转世岂是轻易能寻到的。”

“有老狐狸帮忙,有什么做不到的?”

萧景琰不可置否。

“琅琊阁对我不设防,阁中藏书我都翻了个遍,秘术也学了个七七八八。”

蔺晨挪了挪位置,紧贴着萧景琰。

“所以你能告诉我,为什么你府邸外都是琅琊阁秘不外传的迷阵了吗?”

萧景琰一脸茫然。

“我屋外有迷阵?”

11

蔺晨不大高兴。

明明被戳穿了还要这样藏着掖着。

“不告诉我算了,我走了。”

蔺晨噌的站起身,甩甩袖子便走。

萧景琰还未来得及反应,便看着蔺晨在院子里转了一圈,干脆利落的坐回了原来的位置。

“为什么不拦我?”

“因为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“别人在你门外设阵,帮你挡了这么多驱魔捉鬼之人,你竟半分没有察觉?”

“我不懂阵法。”

“真不懂?”

萧景琰认真点头。

“来我琅琊阁,我教你。”

萧景琰看着蔺晨。

仿若一道光亮闪过脑海迷雾。

12

【不懂没关系,来我琅琊阁学个三年五载,包教包会。】

13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好像想起了什么……有人也说过类似的话。”

“哦?可你却不记得了?”

“不可能,我每件事都记得清清楚楚,我死的头二十年……”

“如果,你记忆里的头二十年,不是真正你死后的头二十年。”

“你这是何意?”

“萧景琰,你还记得你是怎么死的吗?”

14

蔺晨看着张张嘴却说不出半个字的萧景琰。

心里明白几分。

蔺晨也曾遇见过扭曲自己记忆的恶鬼。

满腔怒火把过往的美好烧的一分不剩。

因为孤独害怕和不甘心,硬是把无心之失篡改成无法原谅的滔天大罪。

越不甘越恨,越恨越不甘。

循环往复。

哪怕在被打的魂飞魄散之时,仍旧死性不改,怒斥蔺晨助纣为虐,不辨是非。

可萧景琰这又是什么情况?

把自己的事情忘的一干二净,只老老实实的守着这么个小院,和一只老狐狸做邻居。

无冤无仇,无悲无喜。

好似一眼看透,又像团团迷雾,看不真切。

“来。”

蔺晨站起身,拿扇子轻敲萧景琰头顶。

“我看看你这小脑袋里漏记了什么。”

15

琅琊阁藏书千万。

琅琊阁主尽知天下事。

可现在这个琅琊阁少阁主犯了难。

鸽子只带回来两个字。

靖王。

蔺晨知道靖王。

却只限于记录中的那短短几句,而那短短几句也只围绕着一个中心。

赤焰之案。

所有靖王生平都一笔带过,甚至都未提起靖王的姓名。

蔺晨倚在矮桌之上,盯着纸条。

金陵与琅琊山相距甚远。

为何孤身一人前来?如何死去?又因何留在此处?

思绪转回,再抬头。

只见萧景琰三分期待三分紧张看着自己。

心头一动。

“你可愿随我回琅琊阁?”

16

萧景琰想拒绝。

没有缘由。

本能的排斥离开这座院子的念头。

可还未开口便被蔺晨压了下去。

“权当去琅琊山散散心,你看你闷在这座小院里也不是个事儿,或许去琅琊阁解了心结你便可以安心投胎去了,你总不想一直这样孤魂野鬼下去吧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可什么可,你在琅琊阁若有不满回来便是,这小院又跑不了,你若怕被鸠占鹊巢,我在你门外再设下几道阵法,包管苍蝇都不敢来。”

萧景琰心思百转。

终是点了头。

蔺晨喜笑颜开,还特意差信鸽去琅琊阁让人准备。

萧景琰无奈。

自己不过一缕孤魂。

还要准备什么。

“你是我的朋友,自然是贵客。”

蔺晨说的理直气壮。

萧景琰摸摸心口。

没有心跳。

可这熨贴到心底的温暖是怎么回事。

17

虽说看着萧景琰点了头。

可真到跨出门槛之时,蔺晨还是能看出萧景琰踌躇不决。

蔺晨不耐。

伸手抓住萧景琰右手。

一把拽出大门。

“有我在,你还怕什么。”

萧景琰出了府邸。

仿若卸下心中重担,整个人都放松许多。

听蔺晨如此说道,也忍不住笑开。

“有先生在,自是勿需担忧。”

18

“他来琅琊阁足有一月,我还没查到他当年非要从金陵来到琅琊山所为何事。”

“耐心一些,没有琅琊阁查不到的事。”

“说的轻巧,他屋外的阵法是谁设的?别跟我打马虎眼,你把我骗去分明就是让我带他出来。”

“琅琊阁少阁主果然聪明。”

“别以为你夸我我就不问了。”

“画地为牢,我劝不了他,便找个能劝他的去。”

“你就这么有把握,万一我劝不出呢?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嘁,老狐狸。”

蔺晨揣着手走到门口,开口发问,却并未回头。

“老狐狸,你认不认识一个叫蔺包子的人?我在暗格里翻到他的小札。”

“认识。”

梅长苏向火炉靠了靠,暖暖手心。

“但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。”

END

莫名好像牵扯到私奔那篇我也不造为什么……

评论(11)
热度(59)
 
© 米家豆 | Powered by LOFTER